通知公告 更多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检察院1至3月主要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2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3...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...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1-9月...
【公告】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...
检务公开
检察职能
办案纪律
权利告知
中国检察听证网
12309中国检察网
左侧专题
当前位置:首页>>专题活动
【优化营商环境】朔城检察多措并举,助力优化营商环境
时间:2023-08-29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【优化营商环境】朔城检察多措并举,助力优化营商环境

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,按照省院“开展三个专项,办好四类重点案件,推动多元综合司法保护,为企业提供更优司法服务”行动部署以及区委“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、财产权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”任务清单,我院设立了“一通道两专线五机制”。

一通道

涉企信访绿色通道,设立在控申接待中心,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优先受理、专门受理。

两专线

12309服务热线

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2309服务热线查询案件信息、举报、申诉。

投诉专线

如果发现我院干警有违法违纪行为,可以拨打投诉专线进行投诉。

五机制

涉企案件会商机制

选聘辖区内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我院“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”,在办理涉企案件时,邀请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通过参加听证会、列席检委会的方式进行会商,听取意见。

法律服务机制

通过向辖区内企业派驻检察官担任免费法律顾问,与企业建立经常性联系,问需求、听建议、送法律、送服务,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法律层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,促进企业依法办事守法经营,帮助企业预防和防范各类法律风险。2020年至今,共走访调研50余次。

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机制

在区工商联设置了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,主要负责收集核实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线索,联系工商联合作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。自2020年7月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设立以来,我院共联合工商联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,座谈会3次。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检察机关与民企代表的交流沟通,丰富了检务公开形式,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了解。

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

办理涉企案件时,尽量压缩办案期限,快速办理。如:对涉企信访案件,一般自收到民营企业控告申诉信访材料之日起3日内回复当事人处理、分流情况。

涉企案件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

对企业犯罪的案件,在第三方组织的介入下开展企业合规评估整改,根据案件事实和整改情况决定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。避免因打击犯罪导致企业破产倒闭,让企业“活下来”“留得住”“经营好”。

下一步,我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,按照区营商办任务清单,和省市检察院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,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,助推建设“三无”“三可”营商环境。

地址: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北新街3号 电话:0349-2079609 邮编:0360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