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 更多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检察院1至3月主要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2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3...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...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1-9月...
【公告】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...
检务公开
检察职能
办案纪律
权利告知
中国检察听证网
12309中国检察网
左侧专题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化
朔城区人民检察院与朔城区行政审批局建立12345协作配合机制
时间:2023-08-31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朔城区人民检察院与朔城区行政审批局建立12345协作配合机制

近日,朔城区人民检察院会同朔城区行政审批局联合签署《关于建立12345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。

中心思想

《意见》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,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回应社会公众对依法行政问题的关切,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履职合力,构建公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。

主要内容

《意见》建立工作联动、线索移送、联席会议、联合培训等机制。12345热线在受理群众诉求时,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、食品药品安全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、国有财产保护、英烈权益保护、安全生产、互联网个人信息保护、文物和文化遗产等公益诉讼领域问题,以每月定期推送+及时转派的方式,将线索移交朔城区人民检察院,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对符合条件的线索开展公益诉讼监督。

同时,在办理案件过程中,检察机关如果发现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,也要及时与朔城区行政审批局沟通并反馈。

重要意义

“检察公益诉讼+12345”联动机制的建立,是我院对“检察+行政”多元协作模式的有益探索。近年来,我院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,强化内外协作机制建设,建立健全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,办理了保护古村落、保护古树名木、小饭桌整治、无人宾馆整治、守护脚下安全等一系列公益诉讼案件,为辐射全区的联动模式提供可复制、可推广的试点经验,为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贡献朔城检察力量。


地址: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北新街3号 电话:0349-2079609 邮编:0360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