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 更多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检察院1至3月主要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2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3...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...
【公告】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1-9月...
【公告】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...
【公告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...
检务公开
检察职能
办案纪律
权利告知
中国检察听证网
12309中国检察网
左侧专题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动态
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 努力打造四个检察品牌
时间:2017-07-11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

努力打造四个检察品牌

 

今年以来,朔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、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、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维护核心、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,全力推进“四个检察品牌”建设。

一是坚决规范司法行为,打造阳光检察品牌。积极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所有案件实时开展全流程监控,坚决纠正自身司法不规范问题。1-6月份共发出口头预警51次,网上评查案件58件,坚决规范员额检察官执法办案行为,扎实落实司法责任制。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3条,公开法律文书163份,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4条,接受律师网上预约申请8件,接待律师阅卷23人次,接待当事人查询21人次,接受并办理行贿档案查询2445人次。1-6月份,在本院门户网站发布检务信息27条,在“两微一端”发布微信40期93条、微博135条,推送“今日头条”检察动态2次,通过短彩信平台向297位区党政干部发送廉政信息1次297条,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,确保检察权运行的阳光化、透明化。

二是积极探索检察监督新模式,打造创新检察品牌。统一办案程序,扎实做好同公安法院电子卷宗制作与移送衔接工作。1-6月份,共制作电子卷宗106案244卷,有效地实现了案卷材料的资源共享和高效传递。同时在律师提出阅卷要求并签订阅卷保密承诺书后,及时为其提供电子卷宗,极大地便利了律师阅卷,共为律师刻录电子卷宗23份。加强派驻法院民行检察官工作室建设,规范业务流程,制作民事行政检察“便民联系卡”,配备“便民触摸查询系统”,方便群众查询了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受案范围、监督程序、民事诉讼法等内容;建立日常接待当事人制度,每个工作日下午都有检察人员驻守办公,受理登记案件,对不服法院正确判决的当事人协助法院做好服判息诉工作;法院授权共享该院数字法院办案系统,在监督手段上实现了检察监督覆盖全部庭室和全部诉讼阶段,同时可以直接复制电子审判卷宗,实现了证据调阅的同步无缝对接,极大地便利了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。今年上半年,朔城区院驻法院检察官工作室先后得到省检察院王国宏副检察长、民行处王稼瑶处长等领导的现场指导,长治、大同、阳泉、河南焦作、安徽省潜山县等十多家检察同仁前来参观交流。

三是立足检察职能维护民生民利,打造民生检察品牌。坚持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、涉毒犯罪和“两抢一盗”多发性侵财犯罪1-6月共批捕故意杀人案件1件1人,故意伤害案件11件11人,强奸案件2件2人,抢劫案件4件10人,盗窃案件10件11人,涉毒犯罪案件8件8人,全力维护社会稳定,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。深入开展落实“两法衔接”工作专项监督活动,上半年来,对朔城区环境保护局、朔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以来办理的52件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领域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认真排查监督,就发现的未办理环评手续、违法排放污水以及违法倾倒、处置煤矸石等环境领域违法行为和销售过期食品、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食品等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,在加强联席会议制度,规范协作配合机制的基础上,不断加大检察监督力度,督促纠正违法行为,努力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。

四是加强检察文化培育,打造人文检察品牌。培育忠诚为民的理念文化,深入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专题教育活动,认真组织全院干警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、六中全会精神,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组织干警重温入党誓词、检察官入额向宪法宣誓,筑牢干警立检为公、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。培育依法履职的法治文化,坚持检察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教育方向,依托全国检察教育网、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开办的新刑诉法、民诉法、行政诉讼法、民法总则、刑法修正案解读和检察实务等专家讲座,全面提升检察官业务素质。培育敬业争先的创优文化,建设检察文化活动室,丰富干警文化娱乐生活。在庆祝建党96周年之际,集中开展“感党恩·强党性”主题党日活动,举办“诵党恩·检察梦”主题手机摄影作品比赛和乒乓球、羽毛球、台球、攉龙、象棋等系列体育比赛,推荐干警参加省院、市院“迎七·一”演讲比赛,建设检察文化墙,增强干警归属感、荣誉感、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,激发干警献身检察事业、永争第一的工作热情。培育清正廉明的廉洁文化,上半年共组织全体检察人员深入学习《廉政准则》、《纪律处分条例》和《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》等党纪检纪规定21次,建立个人廉政档案71份,建立各类廉政台帐9份,签订廉政承诺书71份,进行日常廉政谈话10次在院机关大楼设置廉政文化长廊,时刻提醒检察人员遵纪守法。

地址: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北新街3号 电话:0349-2079609 邮编:0360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